close

  

中旬的時候,透過業務的推薦,參加了六天五夜的「戀戀泰國之旅」。原本以為刺激的水上活動,以及寺廟古蹟參訪,會是我最大的收穫,沒想到,我跟老婆都猜錯了……

因為泰國烏打拋機場不將受飛機夜間起降,因而我們坐凌晨四點三十分的飛機從台北出發,八點時到達泰國烏打拋軍機場,一夜不得好眠的團員們累得東倒西歪。根據領隊兄的說法,因為烏打拋機場更新照明設備尚未完工,為了安全考量夜間只准軍機起降;但根據台灣業務的說法,烏打拋機場的軍人們,因為不想在夜間起床加班,服務外國老百姓,因而片面規定民航機除非必要,一律禁止夜間起降!至於真相為何,千萬別問我看法如何?因為,亂說話可是會得罪人的哪! 

我們這一團的導遊叫阿平,中等身高膚色黝黑,俊俏的臉龐水藍色的眼珠(隱形眼鏡啦),十一年前移居泰國的台南人,我們才上遊覽車,阿平便開始教我們出國旅遊的「要三花」、「不要三較」。不要三較:首先是「不要睡覺」!除了晚上的睡覺時間外,遊覽車上的時間盡量不要睡覺,出國是來看人文風土的,不是花錢來睡覺的,要不就直接留在家裡睡大頭覺,不是既舒服又省錢嗎?其次是「不要比較」!每個國家的環境及資源條件都不一樣,不要處處拿台灣(或其他國家)跟這裡做比較,要知道這幾天既然來到泰國,就要充分融入這裡的環境,享受這裡特有的風貌,切記不要處處比較!最後是「不要計較」!出門在外,尤其是在異地,在整個行程上、飲食上、住宿、時間安排、消費上,不盡如人意的事情難免會發生,如果心中老是掛念著不如意,緊抱著不平的情緒,那摩接下來的行程肯定玩不出樂趣,只不過是花錢白受罪而已!

要三花:首先是錢要「捨得花」!有時候旅遊行程的樂趣、品質和豐富度,都是靠錢砸出來的,如果抱著斤銖必較、守財如命的態度出來旅遊,玩樂的品質肯定是會大幅下降的,因而打開荷包盡情玩樂吧!其次是「心要花」,出來旅遊很重要的是放開心胸,拋開過度的顧忌與自我限制,大膽嘗試、盡情享樂,在安全、法令及禮俗的規範下,做一些自己平常不敢做的事、吃一些自己平時不敢吃的食物、玩一些自己平時不敢玩的遊樂,這樣才能擁有一個難忘的假期!最後是「衣要花」,在很多休閒度假勝地,都會販賣一些休閒的花襯衫,雖然自己在家中,在辦公室裡也許受限於身分、角色,不適合穿這些花花綠綠、色彩鮮豔的衣服,但是出來玩時穿穿花襯衫,對於放鬆身、心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喔!

導遊阿平所說的出國旅遊「要三花」、「不要三較」,著實讓我我夫妻受益不少,果真更能享受出國度假的樂趣,因而特別提出來跟各位好朋友們分享!

另外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「高樓滑降」也想跟你分享!全PATTAYA 市中最高的一棟大樓,便是進行「高樓滑降」這個自費行程(泰銖600)的活動地點,在一樓買票後一行人便搭電梯直達第五十五層的觀景餐廳,隔透透明玻璃窗,整個碧藍的PATTAYA海岸及街景映入眼簾,高眺的美景讓一行人的鎂光燈閃爍個不停,爭相攝影捕捉美麗景緻!

喝過飲料之後,個人依照自己的意願,選定下樓的方法。下樓的方法有四:選擇前三種方法的人必須再上層樓,先走樓梯步行上頂樓(第五十六樓),第一種選擇是搭乘八人纜車下樓,雖然樓高一百七十公尺,但因為八人纜車較為平穩,也較有伴,所以因該不會太恐怖!

第二種選擇是兩人站式纜車,小小的纜車左右各可站一人,腰部以上全無遮攔,感覺當然驚險,但是兩人還可以彼此加油打氣,也可稍減恐怖氣息!

第三種選擇是穿上吊掛裝,背後拉上一條麻繩、一條鋼索,頭上有雙手臥把,可以緊握,也可放手不握騰空而下,不過導遊說從五十六樓下來要一分鐘的時間,速度很慢,一點都不可怕!

第四種選擇是搭乘原先上樓的電梯下行,最是平穩,也最安全,可惜一點挑戰性的沒有,入場票的錢六百泰銖等於白花了。

我跟老婆兩人都選擇了單人滑降,但是當我們登上頂樓,看到導遊阿平示範單人滑降時,才發現阿平騙了我們,他在遊覽車上介紹說從頂樓滑下來要一分鐘的時間,滑降速度不會快,但根據我連續三次的觀察,單人滑降法從頂樓滑降到地面所需要的時間,大概只有二十五秒鐘,170M/25秒,等於每秒鐘平均下滑6.8公尺,極速的部分就更不在話下了,不過這個「驚人」的發現,我選擇只讓它停在我心理發酵,而不直接道破驚嚇眾人。

其實當輪到我「跳樓」時,我的心情還算平靜,除了剛跳下的前五秒鐘有點震撼外,我便放開了我的雙手,讓身體隨意擺蕩,縱情的遠眺迷人的景緻,其實我覺得單人滑降的感覺比拖曳傘還不可怕,反倒最大的收穫不是來自於刺激,而是來自於自己勇敢的做出了單人滑降的選擇,當同行伙伴問我怕不怕時,我可以堅定的回答到:「怕啊!我當然也會怕!但是雖然會怕我還是要玩!嘗試一下,跟自己挑戰一下嘛!」嗯!有機會到PATTAYA可記得要勇敢的自我挑戰喔!

在整個「戀戀泰國」之旅中最大的收穫,意料之外的來自於導遊阿平的「訓勉」!在整個旅遊行程中,阿平不斷的向我們傳達兩個泰國人的重要特色「孝順」以及「做善事」!

原先,我們都認為世界上最孝順的是中國人,但是當阿平大剌剌的指出,現代中國人的親情是向下發展的,也就是說我們愛自己的子女遠多過於愛自己的父母親,我們對於子女需求的付出,遠超過於我們滿足父母親需求的努力,與其說現代中國人孝順父母,還不如說是孝順子女還得貼切一點。

泰國男子一生中都一定會去當和尚,短則兩週,長則終身為僧,這一點相信大家都知道到,但我們卻不明白,泰國男子當和尚的用意不是為了抵兵役,不是為了消除自己過往的罪業,而是為了為自己的父母親祈福,泰國人在回報父母恩情上的努力,遠遠超過於為自己及子女提升生活品質,在他們的觀念上,父母親生我養我,這恩情得用一輩子來償,泰國人「孝順」兩字不掛嘴上,而是扎扎實實的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,這樣的尊親情懷、孝親行為,實在值得你我捫心深思!

泰國由於是個佛教國家,因而對於做善事特別有偏好,行善不再是機緣到臨的偶一為之,而是童軍銘言中的「每日至少行一善事」。泰國的佛寺中不開伙,僧侶必須每日出門化緣,如果沒有民眾供養,僧侶便不進食,這與台灣的情況相較之下,僧侶們似乎更加貼近民眾、更加苦修,而泰國民眾也更加透過「行善」來與佛結緣!而且一般性的人對人,人對動物的行善,在泰國也更佳的盛行,並且成為每日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孝順父母、奉行眾善

,就是我在泰國六日行中最大的精神收穫!特別著文,與您分享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雄益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