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江淑端小姐,一位親切健談的鄰家女孩,沒有太多的心機,為人務實正直,現任總務工作,常年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志工,也是慈濟會員以及慈愛教養院的贊助會員,並透過家扶中心,與好友共同認養了兩名困窘孩童,以下是小編(以下簡稱『編』)與江淑端小姐(以下簡稱『江』)

以下是訪談摘錄:

編:江淑端小姐,請問一下妳當初為什麼會想要認養兒童?

江:大概在10 年前,透過朋友推薦認識了家扶中心,知道他們有認養兒童的活動,我覺得他們這個活動蠻有意義的,所以就找了一位好朋友作伴,一起資助兩位小朋友。

編:是哪個國家的小朋友呢?

江:我們當初並沒有做國家指定,安排到的其中一位是個印度女孩,幾年前那個女孩子已經順利完婚了喔,因而資助對象換成另一個年紀更小的女孩(也是印度人);第二位是一名瓜地馬拉的小男生,現在已經讀小五了,而且功課還不錯喔!

編:除了固定資助孩子的生活教育費外,你和孩子們還做哪一些互動?

江:不定期的我們會收到孩子寄來的書信、卡片或者是照片,會描述他的生活、學習、家庭近況,瓜地馬拉那個小男生是印地安人喔!皮膚真的很黑耶!她們真得好高興可以去學校讀書,不像台灣的小朋友,讀書好像讀的很痛苦!

編:他們寫信來的時候是寫英文嗎?

江:他們會寫當地語言,不過家扶中心有翻譯志工在幫忙,所以我們拿到原文及中文兩份信件。

編:你對孩子們的感覺如何?

江:很好啊!雖然我還沒有結婚?但我還是跟朋友說我有兩個小孩,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。

編:現在與大家談談你當初為什麼會到彰基做櫃檯諮詢志工。

江:以前在台化工作時,就有到秀傳或是彰基擔任志工的念頭,但因為當時是輪三班,所以時間上很難配合。79 年父親因為中風至台中榮總求診,當時因為父親已經病發行動不便,那時突然有一名熱心男子過來問道:「需要幫忙嗎?」我下意識得回答:「不用」,我心想和他又互不相識,怎麼好意思麻煩人家!怎料那先生依然真誠的說到:「我來揹他!在那裡…」說著就將家父揹上了身,往門診處走去,說實在的,他的這份這份熱情蠻叫人感動的!

編:你說爸爸就診是在台中榮總,那麼你怎麼會是在彰基擔任志工呢?

江:我的工作地點一直都在彰化縣市,82 年時有一回到彰基進行體檢,見到徵募志工的告示,於是主動向院方詢問,俟後便加入了彰基櫃檯諮詢志工的行列,十二年來苦樂都有!

編:如果有朋友們也想加入志工行列,你會給他們甚麼樣的意見?

江:想要擔任志工,就先要將自己的工作、時間、家庭都打理好,再做志工才有意義!自己最好先考慮清楚後,再全心做服務,志願服務的過程中,好的感受、不好的感受通通都有,總之得失心不要太重!

編:如果人生重新來過,你仍會選擇投入志願服務工作嗎?

江:因為志願服務工作,讓我體會到還要對周遭的人更加好一點,更加用心的對待他們,並且帶動了更深一層的自我醒思,因而就算人生重來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志願服務的工作!

 

本文人物:頂新國際集團-江淑端小姐  
江淑端目前仍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性工作
如有需要與江淑端小姐交流志願服務心得者
請以下方信箱聯繫

電子信箱  gsd@ms1.tinghsin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雄益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