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初三晚上大概八九點,我開車行經一個十字路口,等紅綠燈的時刻,突然被輕敲車窗的聲音嚇了一大跳。

轉頭一看,是個十幾歲的男孩站在車旁。我搖下車窗問他:「小弟弟,有什麼事嗎?」

他一臉的害羞,囁囁嚅嚅地說:「叔叔,可……不可以給我五塊錢?」五元是沒問題,但是我很好奇,便問他:「你要五元做什麼?」

他頭低低地說:「我和妹妹晚餐還沒吃。」我轉頭看一下左後方,發現個約莫六歲的小女孩蹲坐路旁。當我把五元給他時,他高興地說:「謝謝叔叔!」然後轉身喊著:「妹!我們可以吃包子了!」

我索性把車停在路旁,搖下車窗問:「小朋友,你們的爸爸媽媽呢?」小男生回答:「媽媽晚上還要上班。」這時小妹妹接著說:「可是爸爸在旁邊喔!」

乍聽覺得很生氣:怎會有這樣的父親,以小朋友為工具來行乞!於是,我先按捺住脾氣,問他們:「爸爸現在在路旁的哪裡?」小妹妹天真地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可是媽媽說,爸爸會一直在我們身邊看著我們啊。」

細問才知道,他們的父親已意外過世,小孩的母親負擔家計。晚上是小孩的媽給他們五十元自己去買晚餐,結果男孩在路上不小心把錢弄丟了。他們倆不知怎麼辦,只好一直站在路邊央人施捨一些錢。「你現在要到多少?」

男孩小聲道:「二十五元。可是媽媽說我們只能用三十元,要找二十元還她。」突然覺得很心疼,「來,叔叔給你們壓歲錢。」我拿了一百元給他。

突然想起車上留有一包小姪女玩剩的仙女棒,「來!新年快樂!」點燃兩支仙女棒給他們。他們倆高興得叫了起來,一直稱呼我是耶誕老人。

臨去前,小妹妹大聲說:「耶誕老人再見!你還要來喔!」

我心中揚起一股心疼,在心中默默祈求:「你們要永遠幸福啊。」

【饒岩剛】【2003/03/07 聯合報】(作者將報紙稿費捐贈「家扶基金會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遠雄益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